close

看到大家對諮商很有興趣,想再寫一篇鼓勵大家如果在婚姻上出現問題,真的可以利用一下諮商資源讓婚姻在擺盪起伏很大的情況下不至於觸礁


由於最近剛生老三(對!因為感情好又生第三胎XD),新生兒加上老大老二真的時間有限,大概講一下諮商師曾經問我的問題

前面推文有提到夫妻一起諮商,其實一開始並不建議在同一時段見同一個諮商師,因為無法赤裸的談話,根本無法發現問題重點,最後短短的30分鐘可能會淪落你一言我一語的怪罪,諮商師也無法好好的了解個案發生事件的背景

舉例來說,我跟老公最大的問題在孩子教養,我是主要照顧者,有很大部分我不喜歡老公的教養方式,這都要追溯到原生家庭,我跟諮商師聊了很久原生家庭

我的家庭規矩不多,只要求孩子不要學壞,但是淑女之道我爸爸從來不在乎,簡稱沒家教。所以我從小像男孩一樣長大跟我哥玩在一起只有我媽媽管教比較多,所以我不至於野生到哪裡

但老公家不是,婆婆是在大家庭中生存過的媳婦,所以公婆很多規矩,最基本吃飯要大家一起坐下來吃,但在我家誰有空誰就去吃諸如此類,總之因為這樣的差異造成我跟老公教養不同調,所以三不五時吵架

可是去諮商之後我們開始聊我對爸爸的感覺,還有對媽媽的感覺,又聊到自己對成長的過程,我發現我對自己的童年不是很滿意,而且我怪罪是父母教養的問題,又把自己套在孩子身上

這裡面有很多環節

第一 我對原生父母情感

第二 我對自己女兒情感

第三 原生父母間情感

第四 我對老公間的情感

全都攪在一起

首先她問我,我是否認為如果我女兒是當時的我,會成長成現在的我,接著我就去思考,

似乎不會,那我又為何一定要把女兒套到當年父母教育下的我呢?

還有一次我提到母親都會在我們孩子面前嫌棄父親,但我沒有,因為我覺得那樣不好,這又發現為何我內心如此的討厭爸爸,因為媽媽在無意識下傳遞爸爸很糟糕的訊息給孩子,

這又扯到我因為父親體罰所以面對老公教養上只要動手我反彈就很大這件事,其實老公不是很大力,他只是想嚇阻孩子一些行為,可是因為原生家庭的影響,只要他出手我就反彈,結果孩子更無所適從

不過這些都藉由我們彼此互相調整,他開始瞭解我的反應做修正,而我也開始思考是否真的需要那麼在意一些細節,漸漸比較能朝同一方向前進。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蜜司豆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